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20100814屏東之旅

今天的腳踏車之旅,將是騎腳踏車來最遠的一次,以下是黃主任最初的規畫:

屏東單車逍遙一日遊
一、日期:99年8月14日星期六
二、集合點:鳥松國小06:40集合
三、路線
鳥松國小 鳥松國中 井腳產業道路 小坪國小 大樹鄉吃早餐 台27號
里嶺大橋 九如鄉耆老村賞鯉魚 蘭花蕨鐵馬道 國道3號
內埔 萬巒 沿山公路喝咖啡 屏185縣道
武潭國小平和分校(賞吉貝木棉) 潮洲吃冷熱冰 屏189縣道
萬丹 萬大大橋 大寮 光明路 神農路 快速道路88號

今天一共有6位參與(吉慶是新成員)

由於今天是長距離的挑戰,因此省去了原本預計的「鳥松國中 井腳產業道路」的山路,直接由仁美到大樹,到大樹再吃早餐

這是第一次路過姑山倉庫而不入

綠色隧道




經過佛光山(其他人都騎很快,我只好在後面慢慢騎)

經過斜張橋,由於其他人都不見了,我只好自拍,所以沒有團體的照片(這星期沒有金娥陪伴)


彎過里嶺大橋

里嶺大橋上


大家還以為我破胎了,所以在下橋處等我

經過趙壽山餛飩豬腳,也代表第一站耆老村快到了

由於我今天騎小摺,總覺得騎起來阻力很大,安仔及學雄在幫我處理煞車器抵到車輪的問題

耆老村(慈濟前)合照




小休息之後,要騎「蘭花蕨鐵馬道」

又有一綠色隧道

經過後庒國小

來到國道三號

接下來都是在國道三號下的「蘭花蕨鐵馬道」,「蘭花蕨鐵馬道」是利用南二高九如交流道至長治交流道的高架橋下空間所闢建的,不僅車道路面平整,設計也很先進,因此又被喻為「單車國道」,車道起點設有寬廣的停車場,沒有日曬雨淋的問題,一開始就給人極佳的印象。這也是我今天最跟得上的一段路,所以照比較多相片~




農業生物科技園區





腳踏車造型的路燈

其他小朋友


最後有一個小上坡



來到屏東縣立運動公園




接下來要前往「萬金教堂」(到台1線)


由於學雄的車胎沒氣,所以找間機車店打氣,我們則到旁邊的7-11休息


這是用來補充能量(很有名,我則第一次看過)

突然聽到門外有一聲巨響,學雄的腳踏車爆胎了

還好剛剛有經過一間腳踏車店,牽去休理了

我們等到了10:40,由於好像還要等很久(要找合適的內胎),所以我們先出發,學雄則由老闆載到「萬金教堂」(最後前後輪內外胎都換,而且外加載到萬金教堂,只收一千元,真是因禍得福啊!)
路旁是樟樹

來到了美和科大


私立美和高中

看到加油站左轉(如果從88號道下來則右轉),後來發現這條路線要到萬金教堂比較遠,比較近的路線是過美和高中後,左轉「忠英路」(但此路不會經過萬巒豬腳商店區)

進入萬巒

萬巒豬腳

經過五溝國小

終於到了萬金村


壁畫

來到了萬金教堂



大家合照一張

接著前往「加走咖啡」吃中餐(到時已12:20)




老闆的名片


吃中餐

這就是老闆

吃完炒飯再吃泡麵(吉慶共吃了一盤炒飯,二碗泡麵)

用完餐休息後,1:30出發,要去武潭國小平和分校



走泥土路到沿山公路,遠方風景很漂亮



路旁的鳳梨園


香蕉園

來到了沿山公路

快到了

將進入比悠瑪部落

這邊是排灣族,雙管鼻笛


終於到武潭國小平和分校


先來排灣族的盪鞦韆(豐年祭前族中女孩上山採藤,編織長達十公尺的鞦韆,男性則以巨竹搭設高十公尺的鞦韆,在頭目以檳榔祭祀鞦韆的四腳後,,族中少年可邀請心儀的女孩子前去盪鞦韆,鞦韆上的少女盛裝打扮,男孩在鞦韆停止後會溫柔的將女孩抱下,在豐年祭中盪鞦韆也成了男女公開定情的一種儀式。)






再到吉貝木棉下合照



註:
吉貝木棉,科名:木棉科,原產錫蘭、爪哇、菲律賓群島。
特徵:
1.落葉喬木
2.掌狀複葉
3.秋季開花乳白色
4.輪狀樹枝,水平展開

吉貝樹高可達10公尺,主幹挺直,幼幹有刺,幼樹側枝呈水平展開,葉背主脈及葉柄紫紅色,小葉7~9枚,橢圓形或長倒卵形,全緣。其特性生長快速,1年生樹高1公尺,2年生樹高達3公尺。冬季北部落葉,中、南部半落葉,適合庭園美化和快速造景栽培。另外,長得跟美人樹很像,不要搞錯了。

民國三十年,台灣省政府林務管理局,在屏東縣泰武鄉平和村,武潭國小的平和分校校區,種了約二千株以上的吉貝木棉,如今過了半世紀,木已成林且棵棵筆直高聳。當地是排灣族的比悠瑪部落,族人在吉貝木棉林下,盡情跳出生命原舞,展現人與自然生命的莊嚴與天地大愛。

學雄老師的特殊裝扮

這邊也是今天最遠的一站,準備返航
還是回到沿山公路,繼續往南騎,看到潮州右轉(右轉後感覺下坡,比較好騎)

大家在路邊土地公廟等我

終於來到潮州

先找間7-11休息一下

接著到圓環邊吃「燒冷冰」





吃完後,又到隔壁吃黑輪

這邊也是豬哥亮被蘋果記者拍到的地方

沿著燒冷冰旁的小路,就可以到88號道下
潮州也有火車站

經過日新工商

前方為國道三號及88號道

左轉到88號道下




剛開始還能跟得上,但後來腳抽筋,所以就放慢,經過萬大橋

接下來到大寮,由於大家已騎遠,再加上腳不時有抽筋的感覺,所以也就無心再照相了
最後再要上神農路的上坡前,我請主任們先回家不用等我,我則好好休息一下,讓腳舒服一點再回家(這時已17:00了)

再到澄清湖休息一下
遠方的棒球場已開打

今天我家的godspeed去參加小英熊棒球夏令營(第九梯),從8/14~8/18,這時他應該在球場看球賽
順便照一下澄湖夕照

回到家已6點了,由於我的小摺沒有馬表,所以不知道今天的里程數,但應該超過120或130公里
今天的路線圖大致如下圖所示

沒有留言: